自動將 Blogger 文章發佈到 facebook 粉絲專頁 (上)




最近開始將多數文章經營在 Blogger 內,但在初期 SEO 沒做好,所以流量一直都不高,於是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要透過一些社群媒體的渠道來導流,於是我開始整理一個 facebook 粉絲專頁來使用。

碰到了一些問題

在我開始把文章連結加上追蹤碼,想一下貼文的文案,貼文縮圖呈現等 ...,卻忽然想到,該不會我剩下的十幾篇文章都要重複上面的流程吧?如果之後每寫一篇文章不就都要做一次。身為一位工程師實在是很討厭重複性的工作,於是就萌生出:那就給程式做吧!

這次的文章我想採用上、下兩集做呈現,上集想分享如何設計機制,下集會著重在程式碼的實踐。

第一步、文章內容規格化

在開始寫程式碼前,我看了一下前面幾篇文章規格都不盡相同,有些有首圖、有些沒有;有些有標籤、有些沒有。還有一個問題是:如果我想自動產生貼文內容,那我要怎麼取內容,而且以行銷的角度,我會希望貼文內容是可以客製化,不會是固定的文案或只抓文章前面幾段的內容。

於是我開始整理了以下文章規格:
1. 文章必須有首圖( 讓 Blogger 和 facebook 抓來當縮圖 )
2. 文章前面插入一段 html 代碼,是白色且無大小的文字,我會在上面寫下希望在 facebook 貼文呈現的內容
3. 定義文章連結格式,到時候加 utm 追蹤,在 GA 查看數據時增加易讀性

第二步、使用 Blogger API

Google 有提供 Blogger 的 API ,於是我便利用 Blogger API 去進行以下的步驟:

1. 撈出目前 Blogger 所有文章 id
2. 比對靜態的 json 檔案 ( 用來儲存已經發過的文章 id ),並篩選出沒在檔案的 id
3. 發到 facebook 粉絲團後,將這些 id 存到 json 檔案

第三步、使用 facebook API

最後一步就是使用 facebook 提供可以操作粉絲專頁發文的 API,在 Blogger API 撈出文章id 的同時,也會有文章標題、文章內容、文章網址 ... 等資訊。於是我便利用這些內容產出以下內容:

1. 貼文內容:利用標題當內容主標、並解析出文章規格 2 中的文字,當做貼文內容
2. 貼文連結:將撈出的文章網址,代入 utm 追蹤,並在 campaign name 代入自訂網址的最末端當作識別

接下來就可以利用 facebook API 來發布,這個 script 部署在 Heroku ,利用 Heroku Scheduler 定期執行檢查是否有未發佈的文章。

結語

以上是這次分享的程式碼設計構想,下集我會分享撰寫的程式碼( 以 Python 實作 ),並附上運作的邏輯。


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想隨時收到最新行銷、技術分享,歡迎按 fb 粉專讚

加入好友  或加入 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文章通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1 年 1 月熱門電子書推薦 | 精選書籍推薦

從無到有,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 學習心得分享

CodeIgniter 查詢生成器 - update_batch 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