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度整理 | 工作 2 年的職涯歷程、心得記錄


圖片來源:pixabay

雖然標題下了 「 工作 2 年 」,但打開 Linkedin 發現我已經快工作兩年半 ...... ,之所以會想記錄工作後 2 年的職涯心得,主要是看到了兩年前寫的 2017年度整理 — 學生接軌社會的過渡期 ,想再趁這個時機點做個記錄。

這次我想分成 3 個重點來做記錄,主要是依據相較於之前學生初入職場時,發生的一些新改變來:

第一次當 Mentor

大三時參加 「 資訊種子培訓計畫 」,當了一年學員、再當一年課務。我覺得這兩年,佔多數的比例我都是一位學習者。而在畢業後剛好有機會,回去成為專案的 Mentor 、驗收官,分享過往在執行或引導專案的經驗。也開始能提供一些在職場上學習到的技能及 know how。

提一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兩件事:

1. 帶領職涯專案:

提案向公司爭取開放實習機會讓資種學弟妹參與,自己也在帶領的過程中了解要去回饋、引導專業上的項目、執行的技巧是很不容易的。

2. 引薦學員進公司實習:

跟職涯專案不同,這次是當 TUV mentor 時帶的學弟主動想爭取實習的機會。因為在專案中看見學弟積極的表現,所以當然全力幫忙,也很開心他也靠自己的表現爭取到實習機會。

轉換職涯跑道

剛畢業時我從醫務管理學系踏入資訊產業,一開始做的是數位行銷的工作。過程中碰到了許多行銷、營運分析、數位廣告投放,也常常加入思考產品規劃的任務,總體來說我覺得很有趣。但後來我找到了另一個新的方向:寫程式。從一開始用程式來解決問題,到後來投入超多心力學習。( 可參考:【14天解完新手村任務】我的爬蟲初心者心得非本科生程式自學心得 — PHP、Laravel )。

而最後,我也下定決心轉換職涯跑道,成為一名 Web 工程師,在轉職的過程中其實很感謝之前公司幫助我的主管、工程師同事,在學習程式的路上指導我非常多有用的知識。

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

離開學校後,很大的不同是再也沒有人幫你安排好哪些是必修、哪些是選修。主動學習成為了非常重要的事。雖然我認為大學時就需要培養好的主動學習的習慣,慚愧的是那時我並沒有做到,畢業後反而更勤於學習。

平常下班時,我很喜歡做一些 side project ,嘗試利用一些新技術去實踐想法,也會因此去研究及閱讀技術文件;畢業後也是我看最多書的時候,開始涉獵許多類型的知識,像是投資理財、商業類、數位行銷、程式設計。

老實說我很喜歡下班後的學習時光,這讓我覺得無時無刻都在挑戰新事物

總結

總結起來,我還算滿意這工作兩年的時光,雖然偶爾還是會懷念起大學荒唐的日子哈哈。

但我覺得我算是很幸運的人,首先是還沒有遇過職場上太多光怪陸離的事,公司文化都是蠻致力於解決問題,沒有太多政治角力。另外,身旁有很多幫助我的人,我才能全力的實踐我想做的事。


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想隨時收到最新行銷、技術分享,歡迎按 fb 粉專讚

加入好友  或加入 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文章通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1 年 1 月熱門電子書推薦 | 精選書籍推薦

CodeIgniter 查詢生成器 - update_batch 介紹

從無到有,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 學習心得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