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rRocket 資料圖像化課程心得筆記





資料圖像化課堂筆記
(圖片來源:www.pexels.com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昨天 19:30 我參加了三創育成中心的資料圖像化課程,當初會報名是因為,工作上常常需要從資料中找到 Insight,以及後續怎麼呈現並報告給主管看。看了一下課程內容覺得還蠻吸引我便參加了。

先說對於課程內容的結論:

  1. 一開始對於初次接觸 Data clean 會碰到的問題我覺得講師說得蠻詳細的
  2. 對於工具 PowerBI 的基本操作介紹較少,課程上所說大致上都能用 Excel 快速完成
  3. 總課程時間約一個半小時,時間較短導致許多內容無法完整

講師介紹

今天分享的講師 Ning Chen,曾任 Yahoo 的分析師,現在是 台北 R-Laides 的共同創辦人。
講師此次課程上使用的是他透過 D4SG ( Data For Social Good) 中替新竹縣環保局製作便利資訊看板,其中使用到的環保署水質監測 Open Data。來讓我們透過 Microsoft PowerBI 進行資料視覺化實作。

那什麼是 PowerBI 呢?

Microsoft PowerBI 是由微軟開發的商業智慧(Business Intelligence)工具,BI 工具可以將資料轉換成商業洞察(Business Insight)。簡單來說,我們可以將資料匯入 BI 工具,從中進行分析,得出結論或預測,來進行商業決策。
據我所知道的工具還有 Tableau(需付費)、Google 的 Data studio(目前免費)。Tableau 我沒使用過,但在之前參加資策會 GA 數據課程,該堂課講師有說蠻強大的。而今天講師也有提到他覺得 Tableau 在視覺上比 PowerBI 更彈性,他舉了兩方利用 Titanic 的資料做出來的視覺化報表,大家可以比較看看。

Tableau competition — Titanic report

Titanic report
( 資料來源:tableau.com)



PowerBI competition — Titanic report


(影片來源:Berndt Hamboeck 頻道)

Google 推出的 Data studio,我覺得整體功能上就較陽春,比較方便的是跟 Google 產品串接性很好(當然!因為都是他的產品),舉凡像是 AdWords、Analytics。

課程上提到的基本教學


1. ) 匯入資料
開啟 PowerBI 後利用左上角的「取得資料」來匯入想分析的資料,可以透過 Excel、CSV,也可以從資料庫中匯入。






匯入資料


2. ) 資料欄位與圖表工具
匯入成功後可以在右手邊找到所匯入的資料(圈圈 1 ),同時也可以看見製作圖表的區域(圖表二)






資料欄位與圖表工具


3. ) 製作圖表
點選要製作的圖表後,再將資料拖拉到「軸」及「值」(圈圈二的下方),便可做出視覺化的圖表。






製作圖表
(資料使用自環保局 Open data 水質監測數據)

後記 - 詢問講師的問題

課堂中,老師有請我們利用水質監測數據,試著找出一些自己認為可以報告的 Insight。關於這點其實我相當困惑,因為工作的時候我也問過類似相同的問題。從 GA 蒐集到許多的網站數據,但在茫茫數據海,我該怎麼找出 Insight。於是我舉手詢問講師,講師這麼回答我:
他認為在做資料探索的過程,會不知道怎麼分析,可能有兩個原因

一、Domain Knowledge 不足,如果夠了解,應該可以從知道問題,並用資料去驗證。舉例如果知道熟悉 Ubike 的人,可以知道 Ubike 下雨天的使用率很低,或是上下班時間使用率很高,便可以透過資料探索去驗證

二、資料陷阱,許多資料不一定是正確的,或是需要從中視覺化的。舉例他某次在進行分析時,發現資料的樣本數非常低外,測量方式也是錯誤的。因此他認為這份資料其實無法提供什麼 Insight。

聽完講師的回覆,其實心裡也有想到,之前並沒有很了解我們的商業模式,缺乏 Domain Knowledge 下好像真的很難發現問題。確實這部分是我需要補足的地方。
整個課程結束後,回歸到前面的結論,我覺得時間太短真的太可惜了,沒能聽到更完整的分享。但也從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工具可以去做嘗試!
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想隨時收到最新行銷、技術分享,歡迎按 fb 粉專讚

加入好友  或加入 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文章通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1 年 1 月熱門電子書推薦 | 精選書籍推薦

CodeIgniter 查詢生成器 - update_batch 介紹

自創思維: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,瞬息萬變世界的新工作態度 | 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