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度整理 — 學生接軌社會的過渡期



2017上半年度:學分蝸牛找路緩慢前行

過往我有個壞習慣,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,只要覺得無趣的事,我連稍微動腦筋都懶。也因此對大學本科系不感興趣的我,每學期幾乎都是慘兮兮。甚至到了大四上下學期還得背著18、21學分過活。不過我現在其實有點後悔,主要是兩個因素:
  1. 當時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時覺得綁手綁腳
  2. 如果早點發掘自己喜歡什麼,去修相關課程感覺更有價值
有點扯遠了,反正約莫在二、三月的時候,因為我沒有要繼續升學,那時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念什麼,也不想為了升學而升學(因為就會跟當初考大學一樣了),也很幸運地不用當兵,於是我便開始準備找工作。但也因為白天有兩天實習加上密集的學校課程,通常都是翹課去面試的(就像前面提到的,真的覺得綁手綁腳)

盤點能力、製作履歷、多方嘗試找尋機會

大四的時候一周會有3天時間實習、2天在學校上課(幾乎從早到晚),晚上及六日的時間通常會拿來處理擔任資訊種子課務的事情,所以在履歷製作上只能找課堂中間的空檔(或是課堂上)。
一開始找方向的時候爬了 PTT 很多文,也開始盤點自己的能力,再開始為投遞的職缺稍微客製化履歷。如果有進面試就會再製作一份簡報以及準備好作品集。當時也撒了超多履歷出去,有廣告代理商、品牌商、funP project、Google Ignite ……等。那時候修履歷、面試回來修簡報、等待通知信其實也別有一番回憶。








圖片來源:www.pexels.com

2017下半年度:暑假消失在我的行事曆中

就這樣一直找工作,過程中有失敗的,也有放棄的,最後很幸運的,我透過 Google Ignite 認識到現在的公司,後來又因為特殊的緣分再度牽上線。於是在五月多的時候確定,六月就開始上工了,但當時還沒畢業,學校也還有課要上,而且七月的時候還要去北京海外參訪。
六月的過渡期過後,就開始正式 on board。剛轉換到職場,一開始還蠻懷念大學的荒唐生活,像是不小心就睡到中午啦,睡醒就去吃個午餐晃一晃,發現自己一周只去過一堂體育課,不過也發現我的行事曆不再會有寒暑假了。

學生接軌到社會後發生的改變

老實說,我覺得工作蠻有趣的,基本上我不太有 Monday Blue,不過或多或少跟我原本的個性有關。一開始是有點不習慣早起上班、下班打卡回家這種近乎機械式的作息。但也很慶幸擔任資訊種子課務的一年,確實獲得了一些基本實力的磨練(基本上就跟在工作沒兩樣了),很快地就對一些工作事項上手。
我很喜歡目前待的地方,充滿很多挑戰,甚至有許多空間、資源可以發揮。也在這看到厲害的人,知道自己很多的不足,因此更努力地去學習自己欠缺的地方,像是在這我跟工程師同事學會了基本的網路爬蟲,有興趣可以參考之前紀錄的學習心得。

以前的我不喜歡學習,可能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,或覺得無法看到學習帶來的幫助。但工作之後我找回了學習的熱情,開始主動地去了解我渴望知道的知識或技術。希望以後的自己能一直記住這半年的積極與熱情。

2018年要完成的 KPI

說完2017年的事,也該來訂訂2018年的KPI了,去年在學習時,常常無法持之以恆或專心。下班真的會想偷懶一下。從中我也發現:

待辦事項跟目標不用多,能確實一一完成就足夠。

以下是我設定明年的目標:
  1. 完成12篇有品質的文章(品質改天再來定義)
  2. 成為1個人一生中值得信賴的Mentor(希望在資種職涯計畫可以實現)
  3. 一個月至少讀1本書
期許自己能全部兌現,讓2018年也能過得令自己滿意。
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想隨時收到最新行銷、技術分享,歡迎按 fb 粉專讚

加入好友  或加入 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文章通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1 年 1 月熱門電子書推薦 | 精選書籍推薦

CodeIgniter 查詢生成器 - update_batch 介紹

自創思維: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,瞬息萬變世界的新工作態度 | 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