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: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,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| 讀書心得


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: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,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!
(圖片來源:博客來)

書名: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: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,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!評分:⭐⭐⭐⭐⭐
作者:Dale Stephens
出版日期:2014/06/11

讀書心得

讀這本書時,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。雖然我不像作者般,跳脫體制內的教育方式,施行「 駭客教育 」。但出社會後,開始從事非本科的工作,從數位行銷到後來程式開發,都是透過不斷自學而學到的技能,也對於書本提到的 3 個方法很有共鳴:

1. 落實學徒精神,從做中學

還記得剛開始學寫程式時,找了網路上的免費課程,聽了基本觀念後,就先以 「 計算機  」、 「 留言板 」做為題目,目標導向式的學習,不會就想盡辦法 Google 或找到身旁了解的人詢問。作者也舉了幾位朋友如何積極的創造實作機會,快速學習成長。

2. 擬定學習清單,提高學習力

作者認為擬定學習清單,是自主學習的第一步,不一定要有時程壓力,但一定會逐項完成。自行擬定學習清單最重要的精神是:這些都是自發性想學習,而非像學校是編制好的。當擬定好學習清單,並開始實作後,會更願意去探索世界、自主學習。

3. 挖掘良師、找到益友

還記得剛開始學習程式時,身旁的工程師同事、朋友幫了我超多忙,讓我少繞很多路,並一同成長進步。作者因為離開學校,因此更積極的去開拓,找尋共同學習的夥伴,他會找尋社區的共學會、或自己舉辦。非常酷的是他每週會請人來喝咖啡,拓展人脈與眼界。

總結

老實說,作者並沒有全盤否定正規教育的存在,他認為如果你立志成為一位醫師,正規的教育才能真正幫助你。我認為他的精神在於:如果你認為在大學可以獲得的東西,像是人際關係、知識,其實不進大學也可以獲得,甚至能學習的更好,那其實自主學習,還不用背負龐大學貸。

書中作者也分享很多自主學習、拓展人脈、自我展現的具體做法,無論是學生或社會人士,我覺得對於學習及職業生涯都會很有幫助!

推薦你閱讀此書,打造更強的競爭力 >> 立即了解

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想隨時收到最新行銷、技術分享,歡迎按 fb 粉專讚

加入好友  或加入 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文章通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1 年 1 月熱門電子書推薦 | 精選書籍推薦

CodeIgniter 查詢生成器 - update_batch 介紹

自創思維: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,瞬息萬變世界的新工作態度 | 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