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無到有,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 學習心得分享




是的,我是 Google 產品的狂熱者,Google 不斷更新自己的產品,讓我能一直沉浸在「學習」的挑戰及成就。今天要來談談我與 Google Analytics (網站分析工具) 的學習歷程。

在資種獲得入門的第一把鑰匙

第一次接觸到 Google Analytics (簡稱 GA) 是在加入資訊種子培訓計畫沒多久,還記得那時候我們上了一堂網路行銷課,講師是奇寶網路的 Bordy,Bordy 的課程帶我初入了網路行銷的世界,也引起了我對這個領域的興趣。最棒的是,Bordy 還邀請我們免費參加奇寶的三堂 GA 課程,於是開啟了我學習這項工具的大門......

為了熟悉工具而開始準備考照

上完三堂課程後,我想繼續自學學會這項工具,一開始我的作法是:用 Weebly 架一個簡單的網站,然後埋入 GA 的追蹤碼,想說這樣就可以測試 GA 裡面的功能。但是不久後發現......根本沒有流量啊啊啊啊!完全沒辦法去解讀、分析出什麼東西。強烈建議大家可以不用這種方法,Google 有提供 示範帳戶,只需要去存取示範帳戶,裡面有很多數據可以讓大家玩玩~

後來,發現這樣的學習也不是辦法,於是我轉念一想:啊!乾脆先準備 GA 的證照,過程中也可以學會一些基本的知識和觀念。於是我便開始上網爬文,尋找怎麼準備比較好,最後我採取了兩種方式:1. 觀看 Google 的官方教學影片,2. 看書(掌握行銷新趨勢— 你不可不知的網站流量分析)。

看 Google 教學影片,我是每天用搭捷運去實習的時間慢慢看,每天累積一定可以看完,不過都是全英文的,看的很吃力,如果能開著 GA 一起操作,我覺得效果會更好。

看書的部分,我蠻推薦【掌握行銷新趨勢— 你不可不知的網站流量分析】,除了是全中文XD 裡面還有模擬題目可以做練習。

邊準備的過程我會邊嘗試考考看,因為作答時間蠻長的,建議可以把每個題目截圖下來,就算沒過也可以去找找看答案,考了兩次之後終於過了,也有了一些基礎觀念。

實習:將知識轉化為實際運用

由於之前自己用 Weebly 架站,沒有任何流量可以觀察,所以我決定將目標鎖定在企業的網站,就一定會有數據了吧XD 所以當初實習,我設定了兩個學習目標,一個是數位廣告投放、另一個就是 GA。於是我大膽的提出想觀察 GA 數據,並輔以證照為背書,終於得以觀察一個有穩定流量和使用者行為數據的網站(也很感謝實習公司電子豹給我這樣的學習機會)。

但在剛開始操作時,其實常常會腦袋一片空白,完全不知道該怎麼下手。這時候就得依靠 Google 大神了,其實 Google 的官方文件寫得非常詳細,當有問題時查看文件,幾乎 90% 的問題都可以解決。如果真的翻遍網路上的文章還找不到答案,也建議可以上 Google Analytics(分析)討論區 詢問,不用怕發問的問題沒人理你,裡面可是有大神黃道育老師,超熱心的為大家解惑!

看到這邊,或許有人會想說:這樣我不是直接動手做,邊查找網路資料,更能快速學會?我覺得不完全正確,老實說,基本的觀念和知識,能夠幫助你更快查找資料,以及遇到問題能舉一反三。否則很容易只能查找特定的資訊,而無法融會貫通這套工具。

工作:火箭般推進成長

不得不說,之前的課程學習加上實務經驗,是銜接工作的一個重要關鍵。在工作之前,我多半是想到什麼、看到什麼就去查資料、嘗試操作。但開始在職場上運用這項工具,就真的是開始利用它來解決問題。當遇到狀況,我需要找什麼樣的數據;如果我要得到這項數據,我需要怎麼做追蹤;找到這項數據,那它代表什麼意思。多了很多實務上的問題可以挑戰及解決,但我並不完全會,很幸運的是,公司裡面有許多厲害的高手可以詢問;另外因為我們有購買 GA 360 Suite,有一個專屬的顧問可以做詢問XD 在這段期間,快速學習、快速嘗試、快速累積,真的有如火箭般的成長。

真的太多可以學了......挑自己需要的先學

說真的,GA 這套工具真的非常強大,我自己還是有很多東西沒有嘗試過,像是電子商務功能、多管道程序報表、智慧目標......等。不過我認為可以先從自己在操作上會實際用到的先做鑽研,否則有可能設定了一堆東西,可是資料的利用率卻很低。而熟練這套工具之後,一定會碰到的問題是:從這些數據,我能得到什麼 Insight,如果不能看出什麼端倪,解決什麼問題,老實說一點用都沒有XD 這部分我也還在學習,希望能將這套工具做最大的利用,然後來優化行銷的每個部份。

說到 GA,就一定要提 Google 的另一項產品:Google 代碼管理工具(Google Tag Manager,簡稱 GTM ),真的超級好用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看,改天再來分享交流!

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想隨時收到最新行銷、技術分享,歡迎按 fb 粉專讚

加入好友  或加入 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文章通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1 年 1 月熱門電子書推薦 | 精選書籍推薦

CodeIgniter 查詢生成器 - update_batch 介紹